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yt12395的博客

爱如莲花,用心灵靠近它。博友相伴春夏秋冬.....深情无暇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止咳良药款冬花(网摘)  

2018-11-09 07:49:47|  分类: 医药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花语百合《止咳良药款冬花(网摘)》
每到严冬时节,在四川、青海、河南、陕西等地的冰天雪地之中,有一种不畏严寒独傲冰霜的小草开出黄艳艳的小花,它就是止咳良药款冬花。

款冬花为菊科款冬的花蕾,简称冬花。性味辛温,具有润肺下气,化痰止嗽的作用。在《本经》中记载:对“寒束肺经之饮邪喘、嗽最宜”。气味虽温,润而不燥,则温热之邪,郁于肺经而不得疏泄者,亦能治之。故外感内伤、寒热虚实的咳嗽,皆可应用。特别是肺虚久咳不止,最为适用。

临床上冬花多与其他药物配伍以增强疗效。如与麻黄、杏仁、苏子为伍,名款冬定喘汤,治痰嗽哮喘遇冷即发之症疗效颇佳;用冬花配紫菀各等分,共研粗末,每天3次,每次10克,加生姜3片,加水适量,煎取药汁,每天2—3次,治久咳不止,疗效颇好;用冬花、制百部各等份,共研细末,以蜂蜜混合为丸,如龙眼肉大,每天3次,每次1丸,用姜汤水送服,治喘嗽不止,或痰中带血,疗效尤佳,有人用冬花一味加水制膏,每次5毫升,日服3次,治哮喘36例,服药1—2天就能平喘。所以,民间有“贝母、款冬花,专治咳嗽一把抓”的说法。
止咳良药款冬花(网摘) - 花语百合 - 花语百合的博客
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